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放期刊系統(Open Journal Systems)免費提供期刊在線上之管理與出版。本系統之設置目的在提供統一的儲存與管理介面、協助提高各期刊在網際網路的能見度、並將期刊編輯人員在審查與編輯的處理程序自動化。 此系統目前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出版中心管理,服務請洽出版中心廖希正先生: (02)7749-5258;j.ntnu@deps.ntnu.edu.tw。 本館提供的其他各項期刊服務,請參考:https://www.lib.ntnu.edu.tw/divisions/ntnupress_01.jsp。

所有期刊列表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報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報(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and Health Education) 創立於1993年,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出刊,旨在提升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研究的品質並促進學術交流。
    每半年發行一期,於六月和十二月出刊,本學報全年徵稿。

  •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報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所發行之學術性期刊,提供國內外教師及研究人員發表未曾發表過之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的原創性研究論文。本刊以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為主要領域,議題包含:認知發展、語文發展、社會情緒發展、身體動作發展、大腦發展與學習、幼兒教育、教保環境與經驗、家庭資源與管理、婚姻關係、親密關係、家人關係、親職與教養、家庭型態、家庭動態歷程、家庭教育、家庭政策與服務、多元文化教育或其他相關議題,旨在提升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的品質及促進學術與實務之交流。一年發行一期,全年徵稿。

  • 科技與工程教育學刊

    本刊原名「生活科技教育月刊(電子版)」,自2012年第45卷第1期起更名為「科技與工程教育學刊」。

  • 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當代教育研究》屬於教育學術刊物,旨在傳播教育研究成果,促進學術交流,提升教育研究水準。本刊原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之《教育研究資訊》雙月刊,分別於九十二年及九十三年列入科技部人文處「台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aiwan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TSSCI)資料庫觀察名單中,並於九十四學年度獲選為TSSCI資料庫收錄期刊,亦於一百零一年三月成為全球最大引文索引資料庫Scopus(www.scopus.com)之收錄期刊。 
     
    本刊自九十四年十三卷起改為季刊,每一年出版一卷四期,分別於每年三、六、九、十二月出刊。每期涵蓋內容包括主題論文、研究論文、書評。並自九十九年起,取消各期之徵稿主題,舉凡教育學術相關主題均歡迎投稿。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發行之教育學術刊物,著重在教育領域內之研究與發展(R&D )方面相關議題,並推廣國內外教育學術研究與交流。所有稿件之徵、審稿辦法比照【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SSCI )之相關規定辦理,歡迎踴躍賜稿。

    • 本刊為季刊,全年徵稿,每年3月、6月、9月、12月出版,徵稿範圍包含「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與制度」(含教育行政、學校行政等)、「教育心理、輔導與測評」(含:教育統計)等領域之原創性論文;自112年1月1日起,改僅以收錄上述四大領域在教育理論、政策與實務興革之研究,期透過各界對教育議題之探究與分析,蒐集並作為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教育理論與實務研究之重要參考。
    • 本刊自109年16卷1期開始,新增「研究趨勢評論」專欄。本刊編輯會亦得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針對本刊四大領域的重要議題,以文獻探討或以科學方法,綜合評述該議題研究趨勢,引領各界進一步探究取徑。
  • 教科書研究

    《教科書研究》為國家教育研究院定期發行之專業期刊,創刊於 2008 年,現為一年 3 期刊物,定期於每年 4、8 及 12 月中旬出刊,登載與教科書及教材相關議題之研究成果。冀望透過本刊之發行,建立對話平臺,促進教科書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之互動交流,推動教科書研究及發展,以提昇教科書及教材之品質。

  • 編譯論叢

    《編譯論叢》( Compilation and Translation Review)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發行之編譯研究學術刊物,於2008年9月創刊,每半年出刊(3月、9月),提供專家學者編譯研究成果發表與交流之平臺,促進國內編譯研究之發展,並提升國家教育研究院學術著作編譯及名詞審譯之效能,為一結合理論與實務之學術性刊物。徵稿內容除編譯研究與相關產業發展之學術性論文外,亦包括論壇、書評、譯評、譯注等各種取向之專文,投稿者來自全球各地,是國內少有的編譯專業學術研究期刊。本刊全年徵稿,隨到隨審,歡迎踴躍賜稿。

    本刊委員除了國內翻譯領域知名教授,也有中國大陸、美國、香港等地的教授,逐年增展審查之視野以及提升編輯品質,刊登多篇編著及翻譯領域研究論文和其他類型文章,已成為臺灣翻譯界人士發表與交流的一畝園地。本刊於103年起獲科技部肯定,收錄於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並於109年榮獲收錄於Scopus資料庫。

  • 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

    《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屬於綜合類刊物,旨在以東亞為研究視野,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為研究脈絡,以期建立廿一世紀東亞文明與其他文明對話之基礎,並深入發掘東亞社會文化之核心價值與議題。本刊為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THCI)之核心期刊,亦於2012年3月成為Scopus資料庫之收錄期刊。

  • 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臺灣數學教育期刊》(Taiw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及台灣數學教育學會共同發行之期刊,內容以出版數學教育領域相關議題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本刊徵求符合宗旨的文稿,且以實徵性研究成果為主,回顧性論文需能整合相關之實徵研究,提出批判性或創發思考的評析。本刊每年發行兩期,分別於四月、十月出刊,並採電子方式發行。全年徵稿,隨到隨審。更多詳細內容請見《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投稿資料

  • 師大學報(測試用非官網)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為宗旨,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10,000字至25,000字為限,英文稿件以5,000字至12,000字為限 ,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