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預定主題

2020-11-18

預定主題
16卷1期:數位教科書
(2023.04出刊,截稿日2022.08.31)
近來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為使學生學習不受影響,各國紛紛採取「停課不停學」措施,進行遠距學習或數位平臺在家自主學習,促使數位教科書發展議題備受關注。然而,如何建置完善數位教科書學習平臺?提供完整數位學習資源?改善數位學習設備和環境?制定數位教科書發展法規?評估教學效果與學習品質?期許各方先進針對數位教科書的現況、困境及發展趨勢,進行分析檢討並提出革新建議。
16卷2期:實驗教育教材發展 
(2023.08出刊,截稿日2022.10.31)
實驗教育三法於2014年制定公布後,國內掀起一股新興教育浪潮,基於特定教育理念的各類型實驗教育計畫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無論哪一種型態(學校、個人、團體或機構),由於實驗教育課程與教材教法不受課綱限制,顯然為各計畫重點工作。隨著經驗累積,各類型實驗教育教材之規劃與發展,已有若干成果可供檢視。主題包括實驗教育理念與教材研發策略、自編教材實務、教材研發資源、教材融入核心素養分析、教材融入19項教育議題分析、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教材發展等。
16卷3期:STEM教材研發與評量 
(2023.12出刊,截稿日2023.01.31)
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STEM)科際整合教育被推崇為培育21世紀人力資源的重要教育改革方向。然而,由於STEM教育為國際新興趨勢,實徵研究相當有限,其有效性仍屬爭議。徵稿範圍涵蓋STEM教材、教學、學習與評量、師資培育等,冀能為國內STEM教育的未來進展拋磚引玉。